自制微信小游戏,简单分享点个人干货

昨天我自己使用cocos开发的一款微信小游戏完整上线,链接在这里:https://forum.cocos.org/t/cocos/89814。今天就这款小游戏来进行一些个人分享。
创意设想:正月初期,村里封路封得死死地,并且邻村有感染者,作为邻村防范疫情更严。我在家里闲来无事买了一款游戏机玩玩(村里手机网不是很好,玩其他游戏特别卡),那上面有很多俄罗斯方块类似的游戏,玩了3-5天的样子吧,又觉得人生太颓废了,没有什么追求(兴许我学历不是很高,觉悟较慢)。我想我应该做做其他事了,沾染上了游戏吧,一时也戒不掉,干脆做一款游戏咯,我也搜了下俄罗斯方块类似的微信小游戏,感觉有很多小游戏可以值得参考,于是自己动手试试。之前我有同学自学cocos,跟我聊过可以做很多类型的游戏,所以我开始的时候立马就选择了cocos creator。
难点所在:
1、资源搜集:美术ui和声音资源,自己找了两天觉得都不合适,后面通过某宝认识了美术大佬,给定制了一套,我觉得蛮便宜的,200来元吧。我发现自己不会做得,用点人脉啦或者花点毛爷爷啦还是蛮好的呢:joy:
2、拼凑方块,每个方块如果都做一种材质的话,大概有那么20来个,感觉占用内存(微信小游戏有内存限制,超过了要发分包,这个技术不会…),我干脆自己写的死死地,各个方块有多少个小方块格子合成,各个小格子位置,都写得好死(感觉这里可以优化,暂时不动怎么优化),这样写下来,调试下发现居然神奇的可用(行吧,原谅我的技术有限)。
3、消除方块,开始我写的代码是有消除的时候居然不会消除,测试的时候就意识到这个严重的问题,但是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后来我想如果可消除的话一定是你放置了方块上去,导致方块盘上的方块和现在放置的方块有可消除的地方。比如你放上去一个小格子,那整个方块上肯定是你这个小格子(一个小点)的横方向和纵方向有可消除的,这样就可以只检查这两个方向上的方块能否消除啦。如果有更好的办法实现消除的过程,希望有大佬告知下,不胜感激。
未来构思:1、增加排行榜,我一直心心念念想加排行榜的,可是微信小游戏加排行榜一直没看懂怎么加才行,并且要不要做一个服务器来着,我觉得做服务器对于我这种刚学的有点难,也不知道服务器用用什么语言做,所以在发布的时候一直搁置到现在也没做。2、增加道具,我在游戏下面留有一丢丢空地,想增加点道具来着,但是吧,,,,这个道具有哪些,要怎么增加也是愁死人的。3、其他优化,希望有志同道合的半道出家的假程序员一块来讨论讨论。
最后的最后,我要放一下我的小游戏的二维码了,我也是昨天晚上才知道这个二维码是怎么获得的,希望大家多帮忙扫一扫增加点人气。

最后,再次感谢cocos官方给我一个这么好的平台,分享自己的小游戏。

赞…

谢谢,后面要加上排行榜,还需努力:laughing:

淘宝店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