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l:less code game editor(低代码游戏编辑器,抄construct3)

sail

第一次接触construct3,真正的零代码,1分钟制作一个简单的平台跳跃游戏demo,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

construct3发展至今,已经有11年的历史了,足以证明其在该小众领域的实力。

sail是一款从construct3获取灵感,针对cocos creator的bundle机制,进行深度定制的一款less code game editor,支持以bundle的形式扩展编辑器。

在线体验: app

开源地址: game-wing: 在线免编程游戏编辑器

sail在做什么?

简单说:

将代码以bundle的形式沉淀下来,让游戏开发更简单,即使你不会写代码也能做游戏。

实际游戏开发过程中,良好的代码编写习惯,更倾向于将功能模块化。

cocos creator的bundle已经推出很长一段时间,bundle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积累方式。

有了bundle进行功能的分发还不够,将游戏真正的发布出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sail的目标是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适用人群

  • 如果你是cocoser,可以通过编写自己的bundle,被sail加载,为sail增加新的功能。

  • 如果你不是cocoser,可以通过sail的资源商店,寻找想要的bundle来制作游戏。

  • 如果你有一些游戏想法,想要快速验证,sail这种形式的编辑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itch.io上,有非常多construct3制作的demo,甚至每年的game jam上,都能看到construct3的制作身影。

  • 最近备受打击的教育行业,在实际的课件开发过程中,其实也产生了类似的需求,将技术和内容制作人员,通过工具梳理清楚工作流,sail的探索可以作为一个新的参考。

编辑器

sail编辑器的灵感来自 construct3 编辑器,所以你如果使用过construct3,就会发现有很多相似之处。

sail编辑器从底层就以bundle为基础进行功能的扩充搭建,所以支持开发编写插件扩展更多的编辑器功能。

参考construct3,在设计之初,sail就采用web的形式体验编辑器,这样也兼顾到到企业在局域网环境的免安装使用需求,当然对桌面软件的支持,sail也考虑在内。

资源仓库

开发者可以自己编写符合规范要求的cocos creator bundle,然后上传到资源仓库中,供sail编辑器使用。

目前仓库资源索引放在 github仓库 ,国内通过jsdelivr提供的免费CDN服务进行加载。(不要问为什么,因为穷!)

后续可以灵活配置资源索引地址,这样企业就可以在局域网环境中内部使用,满足企业对内的需求。

期望目标

  • web editor满足基本的内容制作需求
  • editor的扩展性良好
  • 资源商店bundle的多样性
  • 局域网部署,开箱即用
  • 探索制作更多种类游戏的的可能性
  • 商业模式:参考construct3的订阅收费,技术支持。

开了一个大坑,bug非常多,请我喝个咖啡吧~

一直都想把construct3抄一遍,sail算是了却了我这个心愿,收拾下心情,开启下一段旅程了

小王子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当然base郑州最好啦

1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