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分享模式

一种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分享模式
自由软件在当下所面临的问题
自由软件保障了使用者的自由,但是,由于源代码的公开,这也就相当于将这些软件强制性的免费化了,软件也就成了由所有成员共同创造、共同使用、共同所有的产品。这其实已经很接近共产主义所描述的模式。但当今的世界是一个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广大的生存者根本无法持续性的将他的创造力投入到这种没有现实回报的工作中的,因此,自由软件在整体上是无法与以资本增值为强劲驱动力的商业软件相抗衡的。

商业软件及其遵循的市场原则所造成的问题
商业软件的问题在于,软件被控制在了创造者手中,使用者处于弱势地位。使用者不仅要承担软件的制造成本,同时还要承担软件的使用成本,最后,他们还要承担创造者所附加的而在的利润成本,尽管使用者承担了软件的一切成本,但是,使用者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这种由少数人控制产品向多数人出让使用权的模式,是资本主义在信息产业上的表现形式,资本主义核心的矛盾就是它让社会资源被过分的集中到了极少数人手中,全球人口数量将近一半的人群仅分享全球总财富的 1%,而全球最富 10% 的群体则掌握着全球财富的 86%,全球顶尖富豪 1% 的群体更是支配着其中的 46%[1]。在现实世界中,大多数的生存者,一方面在生产商品的过程中被以工资的形式被拿走一部分,一方面又在使用商品的过程中被以利润的形式拿走一部分。

差异、价值、交换
世界是一个具有普遍差异性的世界,每个不同生存者创造的产品所满足的生存需求是不一样的,这就让这些产品之间产生了价值,具有了交换的前提。但是自由市场的问题在于,价值交换的范围是没有限制的,一个有价值的商业产品,它所追求的交换目标不仅是局部的市场,而且是全部的市场,不仅是当下的市场,而且是未来的市场,尽管产品会在后续的竞争中被其他产品所淘汰,但是这个自然的机制,对我们这些充满有限性的人而言,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它最终导致一个商业产品获得的实际价值远远超出了它本来具有的价值,而使用者所付出的实际代价远远超出了本来应当付出的代价。

基于价值传递的产品分享模式
本文阐述了一种能够既符合世界本身具有的差异性,使创造一个有价值的创造者能够获得相应回报,又不至于让这种回报无节制的自我扩展,放大世界的不平等,从而将市场逻辑约束在一个恰当的范围内,使价值回归其本身的价值的模式。

核心手段就是约束价值交换的范围,当一个创造者发布一个产品时,它要给出的不再是一个面对无限市场的商品单价,而是一个它想要从售卖中得到的总价。使用者如果想要获得这个产品,就需要支付总价,而一旦使用者支付了这个产品创造者与使用者通过博弈量化得出的价格,产品就从创造者传递到了使用者,创造者就不能再向其他使用者售卖,因为这就相当于创造者在不承担这个产品的价值成本的情况下却得到了这个产品对应的价值回报,如果他这么做了,那就相当于盗窃。

新的使用者如果也想要这个产品,那他就要向当前承担这个产品价值成本的人去交易,以此类推。

实际上,这种传递在现实中本来就存在。不过,信息产品与实物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信息产品是可以复制的,并且在传递过程中不会发生损耗,所以每个参与传递的人都可以通过复制得到一个与原产品相同的副本。复制这一行为,是使用者的使用行为,复制行为产生的成本,就是使用者的使用成本,由使用者承担。

当然,副本是不能作为交易对象的,即使副本被分享给新的使用者,这个新的使用者也只会向这个副本对应原本的价值成本的承担者交易,人类的信息技术,可以实现这一点,并且利用最新的区块链技术,能够让产品的传递信息变得更为可靠。

以一传一的当时进行传递,对于使用者来说是不太经济的,所幸地球现在有七十多亿人,所以,我们可以采用多传多的方式进行传递,降低每个参与传递的使用者的参与门槛。

对于传递链条终端的人来说,相对于链条中间的使用者,他显然是吃亏的,不因为在价格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他们通过传递免费获得了这个产品。过相对于产品的创造者,它是公平的,因为这本来就是一次交易。

何况,人类生生不息。

[说明]
[1]:数据来源:瑞信银行《 2014 年度全球财富报告》

[附记]
1.本文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分享模式》简述版,原版请见: https://virtualexist.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6.html 2.根据上述价值传递思想所制作的演示原型,内容请见: https://github.com/virtualexist/valueriver (从专业角度来说,此原型非常简陋,其目的是为了通过原型的形式对此思想进行“虚拟现实”化的演绎,并且向对此模式有一定兴趣的人提供一种更形象的展示方式)

–2020/05/14

--oncetalk@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