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 新案例:基础角色动画控制】

大家好,

由于之前收到很多关于摄像机控制、角色控制、动画姿态图、动画状态机、程序化生成动画以及ik等使用的问题,我们偷偷业余时间整合了一个基础的第三人称的角色控制项目,希望可以给大家对这些功能的使用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同时抛砖引玉,能让大家做出更好的效果回馈社区。

此项目依赖于3.8.0,在dashboard中,用3.8.0创建新项目时, 选择左上角的 “案例”,然后就可以在里面找到 “基础角色动画控制” 的案例啦

在此项目中,我们可以体验一些基础的角色控制与简单场景的互动,运行后,可以用键盘WASD键控制角色的方向,空格键跳跃,按住鼠标左键旋转调整摄像机视角。由于运用了反向动力学ik,我们可以看到角色在上下坡跑步姿势,以及站立在不同表面都会动态生成不同的动画,例如

上坡:

下坡:

站立:

如果大家好奇这些效果的实现方式,可以浏览检查环境物体上的碰撞体,以及角色身上的碰撞体、动画图以及控制器脚本组件:

姿态图:

同时,我们还提供了更细致的调试方式,我们默认disable了一个调试UI:


在打开之后

再次运行项目就可以看到左上角的面板啦:

我们可以通过放慢时间、或者打开一些碰撞体以及ik追踪线的显示来更清晰的观(zhao)察(cha):

由于时间仓促资源有限,现在这个项目还远没有到通俗易懂又安全强大的地步,还会时不时有些bug,欢迎大家多一起完善和修复,以及给我们提pr:https://github.com/AndyYuTian/ThirdPersonGameTemplate

你的帮助会让我们变得更好哦!

再次感谢大家!

10赞

正事我需要的给力

geili

666,除了6我说不出来其他数字。

挺好的,看看你们怎么实现的


哦淦,走起来好像蛤蟆精。其他感觉都很好

1赞

挺好,插眼![eye]

能不能换一个模型,好不正经也不高大上。看看ue5的示例模型。

确实应该去外包些白模,统一以后的演示效果,还能整理成初学者内容。

刚刚给TA看这个牛逼的示例,人一看到软阴影的锯齿就走了。 :weary:

1赞

淦,笑死了 :rofl:

这个是用于pc端游的吗 看起来好像不能用于h5

这种实际的demo案例应该多来点

我们这边的阴影没有锯齿啊,
image
image

都开 CSM + PCF 了怎么还会有锯齿?

高大上的案例后续会持续推出。有一两个用来秀肌肉就可以了,所有案例都搞太复杂,或者跑不动的话就会分散新手的注意力。

可以用于h5的 简单加个触摸控制就好

大佬既然弄了那就把触摸摇杆也加上去好了 :partying_face:

商店的 CocosCyberpunk 应该是用来秀肌肉的项目吧

但是我尝试打包出来的效果真的一言难尽,看看录屏就知道了 https://pan.baidu.com/s/1qfx0-hoZc30qgoiRR0Yicg?pwd=ua6p

这完全是重新定义秀肌肉啊


问题描述:

  1. 启动加载时间近两分钟
  2. 主角动画异常
  3. 敌人会突然消失
  4. 战斗场景帧率太低
  5. 角色死亡后回到主页无法通过滑动转动镜头,且在屏幕滑动时画面异常
  6. 重新进入游戏场景地面和建筑模型会消失

录屏的手机是鸿蒙3.0,芯片麒麟9000,在三星Galaxy S21上运行也是一样效果

从商店下载项目后没有修改任何参数,直接使用构建面板已经存在的android平台进行构建

release模式打包运行时,角色动画异常的问题会有些许好转

估计只优化了web

这个确实有点奇怪,已反馈给开发同学